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駿恆 Antilous

Wacom Cintiq繪圖螢幕使用心得

已更新:2023年5月30日

哈囉~大家好,我是繪師駿恆!今天要難得的來個產品開箱與使用心得文,目標產品是Wacom Cintiq 16


目次

1.關於電繪入門該選電繪螢幕跟電繪板,以前我的感受?


我的學生跟網友們從以前就知道我是傳統繪圖版的支持者,對於繪圖螢幕一向處於觀望跟不信任態度(?),從來都沒有打算實際運用在繪圖工作上。主要心態有兩點:


1繪圖習慣的適應性,2效能疑問。


早期電繪自學及傳統繪圖板使用時,眼睛盯著前面的螢幕,手在底下畫。這已經是我們長久累積的繪圖習慣了,現在要盯著有影像的板面下筆,感覺會很難調適…。(以前手繪的時候,光是自己的手遮在紙面上、導致畫了之後都得把手移開再三檢視,想想就覺得難適應…)。


再來是效能問題,很多年前我在一些試用門市用過最早時期的繪圖螢幕,感想就是兩個字:燙、慢。


當時的繪圖螢幕因為技術不夠成熟,所以都有過熱現象。

且下筆畫出的效果,會隨著開機時間久而delay。


光是以上這幾點就讓我為之卻步,在後來很多年的工作當中,完全不考慮繪圖螢幕,也暫時不推薦電繪零基礎的學生使用。


(題外話:從學生時代接觸電繪到工作從業的十多年間,我使用過的繪圖板型號如下:PenPartner Ct-0405-r、Intuos、Intuos 3、Intuos pro。其中PenPartner Ct-0405-r根本是骨董級的繪圖板,當初還沒有支援USB呢XD)


在前兩年,我開始聽說Wacom推出新的繪圖螢幕,品質效能與過往有明顯的差異,但就算這樣我心態還是完全處於觀望態度(龜毛)。後來在幾次講座邀約的現場使用後,原本保守的態度就完全改觀…。心想:現在的繪圖螢幕還真的頗好用的!!


雖然Cintiq繪圖螢幕很多人都寫過開箱、商品測試文,但我想我還是能從個人多年的電繪及電繪課程的教學工作經驗,來寫一些不同的使用感受。


我們就直接來看看吧~

2.Wacom Cintiq 16包裝規格

(感覺跟當年入手PS4主機一樣的感覺)

(抽開最外盒,裡面還有一層。左邊的圖示與文字說明,我們可以知道Cintiq的幾項產品特色,依序是 1.Pro pen2數位筆:有著8192階感壓 2.無電池功能畫筆 3.附設畫筆掛載鬆緊帶 4.1920*1080 Full HD畫質 5.72%色域覆蓋率 6.19度傾斜腳架)

(打開内盒之後的狀況,繪圖螢幕是由這個黑色的不織布套子包住,底下是線材與繪圖筆)

(Cinitq本體,非常有質感,打開拿在手上的瞬間感覺畫技都提升了XD)

(其他幾個角度)

(這是背後的腳架位置)

(背板線路的收合蓋)

(超重要的繪圖筆!!8192階感壓全靠它~)

(開機儀式前先拍一張)


(開機囉!)


3.Wacom驅動軟體及安裝,開啟電繪軟體檢查適應性


雖然常透過展場講座及線下活動在現場使用,但往往都是簡單快速示範而已,我現在才要開始正式使用在工作繪圖上! 外面好多人都用到更換新世代機型了,我感覺自己還停留在上個世紀XD。


以下簡單帶個電繪入門新手引導流程:

請接好線之後就開啟Wacom網頁,下載驅動程式

(網址:wacom.com/start)。

(網址會引導到產品選項,以我為例,這個品項是:Wacom Cintiq 16&22,直接點入)

(進入本頁面後往下拉,就會看到紅框註記的下載驅動程式,依個人電腦選用Windows或Mac,後續步驟就會自動引導安裝到完成。)

(裝好驅動程式後,電腦裡會有”Wacom桌面控制中心”這個app,繪圖板多數功能設定都能由此進入。)


(我們最常用的都是畫筆控制選項,不論是筆壓、按鍵對應、額外輔助功能都能從這邊切換。這邊當然就是依個人愛好選用了。)


4.開啟繪圖軟體試畫

(接下來就是實機測試,這邊我使用Photoshop 2017 CC版本。) 測試的時候,我會針對繪圖上最重要的兩點進行測試:線條的流暢度、感壓的敏銳度。


(個別使用硬邊、柔邊筆觸,將力道由輕到重畫一筆)


筆畫粗細、感壓強弱的表現很直覺、流暢。 順手做了一張線稿的練習 整張線稿畫完,中間沒有感覺到任何停頓,看來很多年前我擔憂的問題早就不存在了(後知後覺XD)。而且筆誤之後的Ctrl+Z復原,也都是立即反映,也沒有功能延遲的狀況。 通常硬體功能要是有問題,繪師畫圖的時候會很快感知到,然後思緒會跳出圖該怎麼畫、接著開始煩躁的調功能找問題…。但整張線稿我幾乎是在無知無覺的情況下流暢的畫完,這時候我基本就確定,現在的繪圖螢幕技術已經非常成熟,我也該進入繪圖螢幕的世代了(超慢QQ)。這時我想到以往令我很在乎的卡頓跟定位問題,稍早繪圖當中也都沒有感覺到! 接著是耐久度的問題。大約畫了兩三個小時後,繪圖螢幕也沒有過度發熱的狀況,

表面手感就是一開始那樣溫溫的。後來我電腦主機連續三天沒有關機,當中打開繪製好幾次,狀況都很順暢。 卯起來用傳統電繪板這麼多年,一個回神,繪圖螢幕已經發展成能夠讓人放心、能高效表現的產品了,真是科技力了得啊XD。 有機會我真的要多嘗試更多新產品了,希望大家喜歡這篇遲來很久的開箱測試心得喔。



點擊按鈕觀看我們的職業繪師培訓資訊


315845460_805452904274336_6755228314417428273_n_edited_edited.png

訂閱以獲得獨家最新消息

感謝訂閱!歡迎逛逛我們其他頁面

bottom of page